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1-04-30 09: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子军

  今天,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预计“五一”假期客流总体规模和日均运输强度将比清明假期有所提高,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2.65亿人次,日均5304万人次。为保障“五一”期间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交通运输部将抓好安全生产,加强疫情防控,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保通保畅和应急值守。

  受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新冠疫苗接种逐渐普及、部分地区建立免疫屏障等有利因素支撑,居民出游意愿和旅游消费信心显著提升,市场景气预期明显走强,因疫情抑制的出游需求有望在就地过年后的第一个“五一”假期集中释放,客流量已经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较2020年同期上升120.1%,相关部门给出的预测数据清楚地表明,“迁徙式旅游”的壮观场景或将再现,史上“最堵”“最热”黄金周已然在路上。

  “五一”小长假“玩玩玩”“乐乐乐”,乘着大好春光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放松身心、放飞心情,固然令人满怀期待,但“史上最堵”局面之下出行秩序、安全面临考验;相关部门、有关专家也一再提醒大家,境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还须坚持不懈,“人从众”情境面前防范疫情传播、扩散自然不能掉以轻心;鉴于出游消费过程中,因不遵规则、不守公德引发的个案时有发生,尤其需要敬畏和维护好公共秩序,因而,“五一”出行务必备好“三件套”。

  安全守则。为了规避“五一”期间交通安全风险,公安交通部门陆续发布安全风险动态预警,诸如关注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不要占用应急车道,避免争道抢行诱发剐蹭事故,等等,大家要收好这份安全出行“锦囊”。

  防疫自觉。文旅部门最近也召开专门会议、发布出游提示,提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醒广大游客,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天气和交通状况,出游期间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分餐制、公筷制、规范处理垃圾等卫生习惯,自觉、严格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切实确保健康、愉快度假。

  文明素养。文明旅游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保障和提升出游体验的必要标配,可以说怎么重申、强调都不为过。按需点餐、剩菜打包,保持“光盘”好习惯;不乱扔垃圾、不随意喧哗、不损坏景区财物,保持遵守公共秩序的自觉;保护文物古迹,关爱自然生态,做到礼让互助,等等。始终与文明相伴,才是最令人赏心悦目的“好风景”。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