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在党史学习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时间:2021-04-25 10:12:13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给人以汲取智慧、勇毅前行的力量。

  前段时间自学中国共产党历史,看到了两则党史故事,都是关于“主义诗”。

  第一首是革命先烈夏明翰所作。1928年3月20日清晨,汉口余记里刑场的薄雾还未散去,时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夏明翰被国民党反动派押解到这里,准备行刑。临刑前,敌人问他有无遗言,他向人要来纸笔,从容写下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随后慷慨就义,年仅28岁。

  第二首是从广西边防部队流传而出的战地诗。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旗开得胜,面对“山上流血牺牲”与“山下灯红酒绿”,“守关卡”与“数票子”的巨大反差,战士们喊出了铿锵有力的誓言:“吃亏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这一口号迅速传遍大江南北。他们说:“没有革命先烈的吃‘亏’,哪有我们的今天;没有我们边防战士的吃‘亏’,哪有全国人民的安宁;没有我们这一代人的吃‘亏’,哪有子孙后代的幸福,哪有共产主义的到来!”

  这两首“主义诗”产生的年代相差半个世纪,但其中蕴含的信仰力量却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征途艰辛,却始终有束信仰的光指引前行;脚下泥泞,却凭着信仰的力量步履从容!也正是有了这种力量,我们党才能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正是有了这种力量,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苦难走向辉煌,百年征途弹指一瞬,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信仰。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杨善洲、焦裕禄、谷文昌……一位又一位党和人民的好干部任劳任怨、勤政为民,“心血”是他们对信仰的无悔奉献!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黄旭华、钱学森、邓稼先……一代又一代科学家隐姓埋名、克难攻坚,“青春”是他们对信仰的无悔奉献!

  ——“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夏明翰、瞿秋白、陈乔年……千千万革命先烈身先士卒、慷慨赴死,“生命”是他们对信仰的无悔奉献!

  越是望向历史深处,我们的脚步就越是坚定;越是在追寻初心、感悟信仰的路上奔跑,我们就越能积蓄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迎着民族复兴的壮丽前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奔跑中,我们必将把圆梦的辉煌写在未来,让辉煌载入史册,让征程更加辉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