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公共服务“国标”让老百姓更有“盼头”

时间:2021-04-23 08:51:57

  “制定出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是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次重大制度创新。”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日前《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对外公布,明确了现阶段国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标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共服务标准,是一项基础性保障工作,涉及到教育、住房、医疗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要不遗余力地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在发展中持续不断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制订基本公共服务“国标”这一重大制度创新,给各级政府履行基本公共服务职责和人民享有相应权利提供重要依据,是公共服务领域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指南和衡量标尺,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更强动能。

  “国标”是守初心践使命响亮宣言。千人医疗卫生机构的床位数达到6.51张,全国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9%以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678元/月和5962元/年……“十三五”期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区域城乡更加均衡,社会兜底能力和保障水平显著提高,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为基础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逐步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国标”量化具体指标明确、努力方向,不啻是自主担当、自我加压的响亮承诺。

  “国标”是保障改善民生施工清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践行动和实际效果。“国标”涵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化服务保障“两个保障”共9个方面、22大类、80个服务项目,明确了诸如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为0至6岁儿童提供13次免费健康检查等底线标准,让地方政府对重点保什么、达到什么标准做到心中有数,既是规划图也是任务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清单”。

  “国标”是共享发展成果检验标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民生是“指南针”和重要的衡量标尺。“国标”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在新起点上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体现了请群众监督、由群众检阅、让群众满意的诚恳姿态,有利于激励和促进各级政府部门对标行动、挂图作战,强优势、补短板、谋长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期待、新诉求,让全体人民群众对实现共同富裕更有“盼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