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用好“+”模式,写好就业大文章

时间:2021-04-21 09:32:40

  记者从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近日,安徽省2021年“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活动顺利结束。截至3月底,全省共向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各类群体免费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395.04万多张(份);组织专场招聘会2100场;为84.71万人(次)提供免费服务,其中,就业困难人员2.17万人,长江禁捕退捕渔民1.06万人;实现县外省内转移就业13.84万人,跨省转移就业44.72万人,累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5万人;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人数7.56万人,帮助劳动者维权和法律援助1.86万人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和谐。随着逐年就业压力的增加,要做好就业,尤其需要探索多种路径,采取多种方式,以“互联网+”“技能+”“服务+”等模式,想方设法地做好稳就业的工作,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才就业,营造更和谐的社会氛围,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互联网+”为就业搭建新平台,实现精准对接。信息时代,群众都上网了,就业服务也需要与时俱进,通过构建网络就业平台的方式,既能延伸就业宣传的广度,也能实现岗位的精准对接,提升就业的效率。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农民工提供“绿色通道”,能够更好地实现“点对点、一站式”的输送服务,解决农民工就业的同时,也推动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技能+”为就业者赋能,提升整体就业的效果。要实现人岗相适,不仅需要在宣传引导上的精准,也需要人才有符合岗位的能力,这就需要做好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随着企业对人才要求的提升,要让更多的人才能够肩负起岗位的职责,尤其需要他们通过就业培训赋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才能更好地实现就业,在岗位上稳得住。

  “服务+”为就业添力,为人才和企业提供就业便利。就业是关乎国家发展的大事,也是一个地方长远发展的大事。要做好就业工作,让人才和企业实现双赢,尤其需要当地的政府在服务上不断升级,能够深入到就业困难人员中去,有针对性地解决具体的就业难题,提供法律援助,帮助更多劳动者就业,才能让人才就业的过程更轻松,企业引才的道路更畅通,实现企业和人才的双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做好稳就业工作,既需要激活企业的活力,也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为劳动者提供就业保障,为企业减负,还需要畅通就业的道路,才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的就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