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争做“大先生”,当好“中坚力量”

时间:2021-04-20 15:13:40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毋庸置疑,这为承担培养优秀人才的全体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应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坚定信念,争做“大先生”,努力成为教育战线上的“中坚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怀理想。作为一名教师,要始终明确:我们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份职业?我们要做什么样的教师?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做一名好老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永怀理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殷希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有理想,有行动,才是正确的担当。我们要定位好自己的工作方向,追寻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淡泊名利,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不辜负教书育人的重托,以真挚的教育情怀,用无私的师爱温暖感染每一位学生,把每一位学生都培养成为思想进步、德才兼备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做大先生,行为世范,坚守课堂。任何一位脱离了课堂的教师,都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人民教师。纵观诸如陶行知、于漪、叶嘉莹、于永正等一代名师,他们之所以教学之树长青,倍受尊敬,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始终坚守课堂阵地,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们走进课堂,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他们严于律己,努力创新,在探索教学改革的路上从不放弃;他们做最好的自己,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好的样子;他们从不向困难妥协,始终拥有“向我看齐”的勇气,拥有“坚持不懈”的底气;他们始终是为了教好学生获得本领,为了获得一流的教学业绩;他们“心中无我”,甘守清贫,唯有“学生与教育”,但是却用桃李满天下的收获,树立了“大先生”的标杆,我们当以这些大先生为榜样,向榜样学习,向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向前进,向着未来,永无止境,止于至善,以无愧教师职业。

  认真实践,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每一位教师都要认真实践、研究真问题、深入思考及时总结,要坚持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勤于实践、勤于观察、勤于思考,这样才能直面现实问题,才能真正静下心来研究真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自己躬行实践,才有自己的真知灼见。才能杜绝那些抄袭或者剽窃他人学术的怪像。任何时候,任何境地,都不要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师者的身份,始终坚定始终不渝的信念,教书育人,培根铸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事业永做忠实的拥护者和实践者。

  生命是有限的,教育事业是常青的。教师的生命是在学生身上延续的,教师的价值是在学生身上体现的。争做“大先生”,上下求索,做一名“四有”好老师,让学生成为祖国和民族脊梁。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们教师也是希望,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承载梦想,奔赴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