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在“暖”服务上显事功

时间:2021-04-20 09:19:18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更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但时下,有的党员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忘记自己是群众的公仆,以掌权者自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有的党员干部总想着升迁,只愿意做能出风头、出政绩的“大”事,不愿做艰苦细致、服务群众的“小”事,对群众生活疾苦漠不关心,不想面对群众;还有些领导干部不善于用说服、教育、示范的办法去引导,习惯于用命令、强迫、压服的方法去要求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认清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在“暖”服务上显事功。

  真心把群众当亲人多问“需”。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为群众办好事,就要真诚聆听群众呼声,摸准群众的疾苦所在、困难所在,有的放矢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急需解决的难点、关注的焦点,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民生需求导向,既要善于系统谋划整体性、全局性公共服务的民生“大事”,又要善于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着眼,找准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堵点、难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期盼,力促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真心拜群众为老师多问“计”。群众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和力量。放掉架子,拉近群众的距离,不讲空话、套话、官场话,多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旮旯边,扎堆到群众身边,说“土话”,面对面、实打实地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耐住性子,只要是群众关切的事情,哪怕是“一针一线”,都要耐心答复好、细心处理好。党员领导干部要有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和勇气,要有“掀锅盖、查米缸”的认真劲,经常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求教,请群众为改革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真心请群众当裁判多问“效”。干任何工作尤其是在办民生实事上,多听听群众怎么说、怎么看、怎么评,真正使群众满意成为检验工作成果的第一标准。开展工作先取得群众支持,完成任务先交由群众评判,以群众满意度为政绩考核指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群众需要解决、也能解决的问题,决不能以“请示”来推诿,以“调查”来敷衍,以“研究”来拖延。坚持说百姓话、吃百姓饭、做百姓事,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供给质量,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根深才能叶茂,树壮方能果稠。站在群众立场上做决策、定政策,办实事不违背民意,做好事不超越民力,做到在“暖”服务上显事功,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腾扬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