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外贸喜迎“开门红”,稳中提质开新局

时间:2021-04-20 08:52:11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外贸质量齐增,实现开门红。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不仅远超去年同期,即使与2018年、2019年同期相比,也分别增长25.3%和20.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而从我国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开门红”也可以看出,中国外贸的强劲韧性和蓬勃活力,一定能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多新贡献。

  扩大进出口值,稳住外贸基本盘。开局之年,商务、海关等部门和各地方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积极应对国际市场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一方面,通过降低制度性成本,促进进口来源多元化,以及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品和能源等基础材料进口,实现扩大优质进口,满足国内大需求;另一方面通过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努力提升外贸企业技术、品牌、服务等核心竞争力,优化出口商品质量和结构,提高出口附加值,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拓展新兴市场,拓宽外贸经济圈。外贸合作伙伴的多元化,是建强贸易全球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增强抗风险能力的基本之策。而我国各地各部门和相关企业也在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朋友圈”,包括提出发展“丝绸电商”,推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与共建“一带一路”融合发展,推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发展等,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从而让中国的外贸合作圈不断扩大,把外贸合作的蛋糕不断做大,形成与更多国家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建设开放高地,发展外贸新格局。无论是深圳经济特区创造的经济奇迹,还是上海浦东新区演绎的开放成就,都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而推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离不开站在更高起点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因此,要大力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内企业整合进口、交易、售后等全链条,发展外贸新模式新业态,积极促进各地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为平台,吸引龙头企业入区,带动区域周边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切实为外贸发展提供更便利的条件,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努力打造更高质量的外贸发展新格局。

  外贸经济喜迎“开门红”,为我国外贸发展注入了信心,呈现了机遇,也提出了问题,因此要正确看待外贸基本面,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外贸“开门红”成为全年红、持续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家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