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守护国家安全,事关我们每个人

时间:2021-04-16 14:38:02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早在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强调,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局部冲突和动荡频繁,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特别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警醒我们: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为此,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为契机,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从而确保人民幸福安康、社会繁荣稳定、国家长治久安。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使国家安全体系更加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更加有力,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份有责。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国家的安全,哪有家庭的平安和幸福。为此,我们需要大力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同时,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命运共同体”。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破浪前行的中国航船构筑更为坚固的安全屏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