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凝心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

时间:2021-04-16 10:58:47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新矛盾新挑战,要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巨轮滚滚向前,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对党忠诚,共迎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定必胜信念,积极开拓进取,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特别是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链接科学技术,提升党的实力,育新机开新局。“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们的前进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要保持高度警惕,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特别是要深入链接科学技术,以加强核心科研攻关解决“卡脖子”危机,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以农业现代化发展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以科学技术推动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各项事业化危为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凝聚人民力量,拓宽党的格局,形成共治局面。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要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不仅需要领导带头,同样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性。既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也要建立自下而上的信息交流反馈机制,将人民群众查摆问题、洞察矛盾、警觉隐患的涓涓力量汇聚成对重大风险抓早抓小、防范化解在苗头的磅礴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化危为机,向着美好新生活阔步前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家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