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学党史,厚植中华民族文化基因

时间:2021-04-16 08:47:47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的一曲壮歌。细细品味就会发现,我们党是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所沉淀下来的优秀的民族文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就是一部生动的民族文化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及民族精神,能够让我们感受到这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冲破荆棘的意志,照亮了人民群众的前路,也照亮了中国发展的前路,我们能够感受到“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的公心,我们能够在无数先进典型榜样的身上看到谋长远、利子孙的大事,充分展现出了民族文化的灿烂、兴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可以说,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人文积淀博大精深,是承载中华民族精神和感情的载体,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基石。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的今天,我们不仅要继承和发扬先辈留下来的光荣传统,而且要善于总结和扩充,真正在民族文化的精髓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在当今世界,人类所面临着许多共同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构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可以说,运用中国民族文化的思想,具有特殊的作用和价值,有利于促进世界在相互尊重、相互依靠、平等互助中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了五千年,在现今不但没有过时,反而在如今和平发展的关键期,更具有凝聚、指导和借鉴作用。

  回顾和交流民族文化血脉,是为了发展现实和走向未来。中国是一个古老文明的大国,文化底蕴深厚,全民族正朝着全面小康迈进,必须要有相应的民族传统文化内涵做支撑,使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旗帜。因此,在学习党史过程中要把优秀民族文化涵盖其中,让全体共产党员进一步感受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沉淀下来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传统美德、文学艺术,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在心中生根发芽,永续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总而言之,我们要在学党史中,发扬革命先烈追求信仰的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补足精神“钙质”,从优秀民族文化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以强大精神动力凝聚人心、汇聚民力,才能筑造全民族的精神家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绝的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雨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