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全国两会地方谈】从开幕式上感悟爱国力量

时间:2021-03-05 14:59:35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21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在全国政协开幕会现场,有个细节让人非常感动。在奏唱国歌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和另外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用手语“演唱”国歌。虽然无声的“演唱”,但是“唱”的铿锵有力、深入人心,这是爱国主义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重要精神支柱,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如同一面旗帜,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

  爱国,是烙印在中华民族基因上的精神图腾。五千年绵延不绝的爱国主义的精神血脉自始至终一直在中华民族身上流淌。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构筑起中华民族坚毅不屈的脊梁。古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文天祥忠君爱国;近有“还我河山”的五四青年奔走疾呼、救亡图存;新中国成立以来,更是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者,有老一辈革命者的以身许国、默默奉献,有新一代在疫情中主动请缨、奋不顾身的逆行的“白衣战士”……正是有了爱国主义精神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经历数次艰难困苦、生死存亡的考验,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才让中华民族处绝境而不倒、临危难而新生,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开创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

  奋斗,是爱国最美的样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爱国”也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爱国精神不能只挂在嘴边,要落到实处、付诸于实践。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抗击疫情、防汛救灾,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看到了无数平凡英雄身上朴实的爱国力量,让我们一次次热泪盈眶。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的辉煌成就,是无数爱国者铸就的!这每一寸秀美的山河都浸透着中国人民的辛勤汗水和努力付出。我们每个人要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我”中去,要与祖国同频共振,与民族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我们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去,让我们在奋斗中展示爱国最美的样子,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青年,要厚植爱国情怀。青年人作为新时代最富希望、最具活力的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勉励当代青年,要将热爱祖国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对于广大青年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身处伟大时代,要传承爱国之情,树牢报国之志,扛起时代之责。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实践中诠释爱国情怀,在奋斗中践行报国志向,用青春和汗水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书写新时代最美的青春华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斌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