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全国两会地方谈】从高居两会热词榜首看“依法治国”

时间:2021-03-05 09:19:31

  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打虎拍蝇”、绿水青山、金融风险、教育改革、住有所居、数字化生活、社会治理……历经20多天、超过520万人次网民投票选出的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排行榜,日前由人民网正式公布。

  令人瞩目的是,今年高居热词榜首的是“依法治国”一词,投票人数达到342万。这也是自人民网开展两会调查以来该词首次登顶,展现出过去一年我国一系列法治建设举措深入人心,以及全社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关注与期待。

  依法治国就是依照体现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治理国家,而不是依照个人意志、主张治理国家;要求国家的政治、经济运作、社会各方面的活动通通依照法律进行,而不受任何个人意志的干预、阻碍或破坏。

  “法乃公器,民为邦本。”法不阿贵,法不徇情,才能守好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审议通过《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文件,为司法公正筑牢了制度基石。

  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坚定全面依法治国道路,要以反映人民意志为途径。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要从根本上反映人民的意志。

  众所周知,造福人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价值追求,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治国”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发、从发挥法律的功能出发、从加强和规范公共服务出发,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最终是为了造福人民,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只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始终让人民群众成为法治建设的受益者和推动力量,全面依法治国就一定能获得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不断取得新成绩、铸就新辉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