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全国两会地方谈】发挥政协优势为“十四五”集众智聚众力

时间:2021-03-05 09:02:13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沐浴着明媚春光,肩负着殷殷重托,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为“十四五”开局集聚众智、汇聚众力,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适应新需求。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开辟“中国之治”的重要制度设计和独特治理平台。面对国外复杂多变的形势与环境,面对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制度,推动协商履职郑重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地开展,同时还要融入协商体系,促进政协协商同其他协商形式的联系配合,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挥同心同向政治优势,迎接新挑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同存异、兼收并蓄、平等包容的精神力量。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育新机、开新局,更加要发挥人民政协同心同向政治优势,凝心聚力团结人民、平等协商尊重民主、汇聚人才智慧力量、加强关系协调、广泛联系各界,促进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智慧、力量的广泛性相结合,以奋斗之姿迎接新挑战。

  提升建言资政履职能力,抓住新机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人民政协的责任与担当,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要想更好抓住新机遇,要求每位政协委员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提高同党外代表人士协商的能力,提高同部门协商的能力,提高同界别群众协商的能力,同时也要注重实践养成,从而更好地运用协商规则、掌握沟通方法,做到各抒己见而又乐于互动,谋有差异而又善于求同,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为抓住新机遇更好的献计出力。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人民政协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做出新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家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