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持之以恒转作风 奋发有为扬清风

时间:2021-03-04 14:59:41

  3月1日,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什么是“好的作风”?怎样培育和发扬“好的作风”?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堂“传统教育课”里就能寻求到科学答案,为前行道路点燃“明灯”,为攻坚克难点燃“引擎”。广大年轻干部要在学思践悟、反思内省、整改落实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珍视并且用好我们党的“传家宝”,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在学思践悟中受警醒、明法纪。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是带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坚实依靠,是让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经久不衰、历久弥坚,不断保持生机活力的致胜密码。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将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督促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在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中立得稳、行得远。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学会运用法治方式发现解决问题,把牢“生命线”,标明“度量尺”,依法依规办事,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上树标杆、挺在前,特别是要始终打开“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的“探照灯”,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在反思内省中严对照、深检视。“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激励党员干部时刻秉持“检身若不及” 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才能“知漏而补缺,知耻而后勇”。年轻干部要利用好谈心谈话、党内政治生活、民主(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和“三个摆进去”,及时主动检视剖析、反思自检,打扫干净“房子”,经常擦拭“镜子”,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批评。要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对标先辈先烈、先进典型、群众期待,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体会诊”,深入分析、认真梳理,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统一思想和行动,牢牢把握住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内涵。同时要大胆开展批评,“对号入座”查共性问题,虚心接受批评,“靶向治疗”纠个性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深挖思想“病灶”、清除“沉疴毒瘤”,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携手与同事、群众一道永葆党的健康肌体,澎湃党员磅礴伟力。

  在落实整改中守初心、践使命。破除“交账了事”“虚假整改”等窠臼,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始终站稳树牢群众立场,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压紧压实班子成员“责任田”,建好问题、任务、责任、时限整改“四个清单”,实化细化整改措施,在既督又战、督战结合中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沃土,不断滋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熠熠初心,激励“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的职责使命。要带头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综治维稳等领域的干事“成色”,做好民生工程“后半篇文章”,以清正廉洁养浩然正气,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促进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整体向好。要把握住“变”与“斗”的关系,明确“警戒线”,把稳“方向盘”,在整改落实中汲取经验教训,练就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真本领真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倩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