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增强六种能力,当好忠实传人

时间:2021-03-04 09:38:27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实践和传承中不断丰富、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从“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为民服务”“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6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年轻干部做好薪火相传的忠实传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了具体路径。广大年轻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重大意义,深入理解重要内涵,实际践行内在要求,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当好忠实传人,要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定力,永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贞执着。“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中,千千万万位共产党人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筑忠魂,谱写出一曲曲对党忠诚、视死如归的英雄赞歌,用行动为广大年轻干部上了一堂忠诚教育的生动党课。当好忠实传人,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经常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夯实绝对忠诚之基、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使对党忠诚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坚决讲政治的主动作为,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当好忠实传人,要淬炼知行合一的思想慧力,践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担当。“学始在知,学贵在行,行需得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强调理论和实际统一,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强调认识和实践、主观和客观的统一。当好忠实传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就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努力在认真学习、坚决执行新思想中淬炼,在亲身实践、自觉贯彻新思想中感悟,在认识规律、主动作为中升华,不断提升工作主动性科学性系统性,真抓实干、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不畏困难,在实践实干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伟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好忠实传人,要凝聚人民至上的团结合力,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从“打土豪、分田地”的新民主主义运动,到“开国门、搞建设”的改革开放,再到“脱贫困、奔小康”脱贫攻坚战,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当好忠实传人,就是要做“老百姓的官”,做人民的服务员,做群众的贴心人,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荣誉,用心用力用情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好忠实传人,要涵养党性修养的个人内力,坚定“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思想自觉。“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点和优良作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有品质和内在优势。“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在七大被第一次正式提出,在过后的几十年里通过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不断深化,成为共产党人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的重要载体和日常坚持。当好忠实传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在对照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中自我革新、自我提升、自我完善,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对照自己、检视自己、修正自己,坚守初心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当好忠实传人,要苦练善于斗争的硬核实力,坚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血性本色。“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建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百年党史是一部带领全国人民浴血斗争、艰辛探索,用鲜血、汗水、泪水谱写气吞山河的斗争史诗。当好忠实传人,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增强“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斗争勇气;增强斗争本领,善于攻坚克难,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斗争能力,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谱写新的斗争传奇。

  当好忠实传人,要砥砺艰苦奋斗的顽强毅力,坚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行动自觉。“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从狭小的红船到延安的窑洞,从“清贫是他的财富”革命志士方志敏到“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从顶风冒雪、甘洒热血的边疆卫士到在草原荒漠、密林深山挥洒汗水科研人员……无数共产党人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创造了一件件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时代壮歌。当好忠实传人,要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涵养“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实干品质,砥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奉献品格,永葆“前仆后继、滴水穿石”的时代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