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当好“三种角色”,做“老百姓的官”

时间:2021-03-03 09:39:3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作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应当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在与群众相处的过程中,当好“真朋友”“小学生”“多面手”三种角色,真正成长为“老百姓的官”。

  要能当人民群众的“真朋友”。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安身立命之本、长盛不衰之基。年轻干部只有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贴心真交朋友,情连情交真朋友,方能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通过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从实际出发,作出科学决策,成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年轻干部要做人民群众的真心朋友,关键要学会换位思考。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敞开心扉,倾听群众的心声,设身处地站在群众角度,分析为什么会产生利益冲突,解决问题的症结在哪里。既要看到群众的整体,又要看到群众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把自己当作群众,从中找到说服群众的方法。在这样一次次换位思考中,实现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从知心到同心,一步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涵养为民初心。

  要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眼下的年轻干部学历早已经不是问题,理论知识也相对丰富,但是对社会实践这门课,可以说是"门外汉"。要想在社会舞台上扎稳根,就必须放下架子,从"小学生"做起,拜人民为师,向能者请教,向智者问策。充分汲取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多读“无字之书”,用“无字之书”丰富好、充实好“有字之书”。要少些“衙门气”、多些“泥土味”,多问、多看、多学,少一点清高自大,多一点谦虚谨慎;少一点锋芒毕露,多一点藏锋蓄锐;少一点夸夸其谈,多一点真抓实干。“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年轻干部要学会置身在实践中“服水土”,拜人民为师,从而更好的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动能。

  要争当群众眼里的“多面手”。年轻干部要做“老百姓的官”,深厚的为民情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缺一不可。也就是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但要有“心”,而且要有“力”。通过接受多岗位多环境历练,经受复杂任务考验,全方位锤炼打磨,从而逐渐成长为群众眼里本领高强的“多面手”。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勇于挑“担子”。走出“舒适区”,跳出“安逸圈”,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通过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要敢于“碰钉子”。古语云:“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接“烫手山芋”、钻“矛盾窝”、啃“硬骨头”,主动到吃劲岗位上锻炼自己,在解难题中倒逼自己成长。

  “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年轻干部要能随时找准定位、切换角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