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年轻”的“力量”

时间:2021-03-02 15:16:24

  3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掘自身年轻的力量,做好“忠实传人”,当好“老百姓的官”,用好“理论联系实际”取胜法宝,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做好“忠实传人”,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是传承革命先辈们在他们年轻时建立的基业。在党的百年历史上,从来不乏年轻的力量。1921年,平均年龄28岁的13个青年汇集上海,成立了在后来改变国家命运的中国共产党;1927年,年仅22岁的卢德铭担任秋收起义总指挥,无畏战斗直至壮烈牺牲;1941年,“狼牙山五壮士”为掩护部队转移集体跳崖,他们中最大的28岁,最小的也只有21岁。谁说年轻不堪大任?谁说青春一定迷茫?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就应当做“心系家国、心怀信仰”的忠实传人,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掘年轻的力量,在最美好的年华为党和国家奉献青春。

  当好“老百姓的官”,践行“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年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一条红线贯穿始终: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当好“老百姓的官”,就要融入到老百姓中去,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时代楷模”李夏多次放弃到县直机关工作的机会,甘于在最艰苦、最偏远的乡镇基层奋斗青春,他把群众当作家人、放在心尖,贫困户称赞他“比自己孩子还要亲”;北师大硕士毕业的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返乡,小到上户口筹学费,大到兴产业跑销路,群众的大事小事都成了她的操心事。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他们用青春乃至生命践行了“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我们能做的便是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多干真干干好让群众咧嘴笑的实事,当好“老百姓的官”。

  用好“理论联系实际”制胜法宝,掌握科学理论、埋头狠抓落实。年轻干部学习能力强、理论水平高,但面对基层复杂的实际情况,虽一腔热血、满怀激情,却往往容易四处碰壁、无从下手。这就需要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学好科学理论,也要脚踏实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走过百年征程、几次渡过生死存亡关键时刻的制胜法宝。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广大年轻党员干部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在基层大有作为,充分发掘年轻的力量,为党和人民做出年轻人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时代呼唤我们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亚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