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脱贫攻坚精神的时代意义

时间:2021-03-02 10:17:58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历时八年的脱贫攻坚战,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要把握脱贫攻坚精神的时代意义,更好地赓续传承脱贫攻坚精神,绘就好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书写中国发展的新篇章。

  脱贫攻坚精神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与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而这一显著优势在我国脱贫攻坚事业中也得到了充分发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聚焦脱贫攻坚,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力争汇聚脱贫攻坚最大合力。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展了中央企业开展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帮扶行动、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等等。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可以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上下同心、尽锐出战”这八个字中得到充分彰显,是我们在脱贫攻坚中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保证。

  脱贫攻坚精神体现了贫困治理实践的“中国智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中国的减贫经验凝练在脱贫攻坚精神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向贫困宣战,通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道路,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中国方案,使数亿贫困人口成功摆脱了贫困,为世界贡献了脱贫攻坚的中国智慧。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上形成的重要经验和认识,概括为“七个坚持”,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这“七个坚持”不仅是我国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也是脱贫攻坚精神的集中体现。

  脱贫攻坚精神映照了“一个也不能少”的为民初心。“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这八个字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不负人民就是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坚决兑现党的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这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为了兑现承诺、取信于民,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从中央到地方层层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成功克服了疫情汛情灾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了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