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一号文件”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时间:2021-03-01 09:15:46

  一年好景看早春。随着气温回升,农业大省四川各地抢农时,田间地头备耕忙,“铁牛”耕田、播种、育秧苗……

  2021年是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转折点,是一次历史性的再起步,也是推动“三农”发展的战略新机遇。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既为“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看到了新阶段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而要推动乡村振兴,既需要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也要优化工业产业结构,畅通农作物的销售渠道,才能让“三农”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号文件”让“三农”发展的底气更足。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在今天逐步地变成了现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让农民积极投身现代化农业的底气更足。通过“全托管”模式,实现了群众跨乡镇种田,不仅提高了粮食的产量,更让村民种地变得更加简单,只需要交管服费就能坐等收粮,既让群众种田不再受累,更能够让农民的收入有保障,让“三农”发展有了新气象。

  “一号文件”让“三农”发展的方向更准。中央一号文件,是对“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整体部署,也是系统规划,更是以精准施策的方式,为“三农”发展指明了方向。“托管”模式的农业生产,既解决了农村青壮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更能够实现规模化种植,也更有利于机械化、专业化生产的推动,实现了传统农业生产向现代化农业生产的新跨越。

  “一号文件”让“三农”发展的未来更好。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为推动“三农”的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是重要的生产新模式,既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能够让更多的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让农业产业带来了更多的希望,也让大家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干劲更足,让乡村振兴越来越有盼头,让群众距离美好生活越来越近。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更好地走好新时期的乡村振兴之路,尤其需要我们把准“一号文件”的方向,能够在推动“三农”工作的落实上用心,不断地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大政策的支撑和引导,巩固好脱贫攻坚的成效,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石,更好地把乡村振兴的蓝图变成现实。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