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1-02-25 10: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阚亚玲

  当中国的老百姓还沉浸在牛年春节的时刻,我们又迎来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与其他传统节日略有不同的是,老百姓习惯称元宵节为“闹元宵”,所谓“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凸显了元宵节的生动特点,那就是元宵节也是中国老百姓的“狂欢节”,大家在“包汤圆”“猜灯谜”“赏花灯”“吟诗词”“踩高跷”“舞龙狮”等等氛围中分享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闹”中分享团圆之乐。中国传统节日习俗,适应了中国社会广大民众在物质、精神、伦理和审美等方面的综合需要,尤其是在物质生活层面,中国的传统节日具有许多不同节日独特的食品。元宵佳节,全家人在一起吃汤圆,“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相处。所以全民同乐“闹”元宵,在加深亲情友情、促进家庭和谐的同时,共享团圆之乐,彰显元宵节独有的文化特色。

  在“闹”中分享精神盛宴。在正值月圆的元宵节夜晚,表面上看家家户户吃元宵,阖家欢乐,其乐融融,而实质上元宵节则是一场精神文化盛宴,在“猜灯谜”“吟诗赋”等智力游戏中展现中国民间世代相传的民俗文化价值。“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等等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为我们细品元宵文化提供了诸多经典掌故,进而增强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觉。

  在“闹”中分享甜蜜爱情。元宵节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元宵节是集体活动,是个社会化节日,更多体现了个人和社会的关系,把欢乐氛围扩大到公共社区。所以在古代,元宵节被民间看作是比“七夕”还更重要的爱情节,充满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等诗词佳句,即为元宵节的缩影。千百年来,在元宵节上演的两情相悦的爱情故事,枚不胜举,使得元宵文化更富活力和魅力。

  在“闹”中蓄积奋斗力量。一年之计在于春。元宵节,既是春节的结束,更是一年新的开始,意味着开始了新一年的奋斗与追梦。分享了春节长假之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人们深知梅花香自苦寒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等道理,也深知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就会无往而不胜,就会梦想成真。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维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为中华民族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提供有力的精神滋养,激励中华儿女共同创造祖国美好明天。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让我们以“元宵节”为新的时间节点,在分享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将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