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奏好换届选举“三部曲”

时间:2021-02-25 10:18:2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始,当前,全国各地基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有序开展,开局之年恰逢“两委”换届,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奏响换届选举“三部曲”,走好“调研—宣传—监督”之路,确保换届选举换出新气象,开局之年再创新辉煌。

  奏好“村情民意调研曲”,确保换届选举“靶向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充分的准备是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现任班子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也最有发言权,要安排专人深入一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扎实开展村级组织及“两委”班子成员“换届任期考察”,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民主测评,切实掌握现任村干部进退留转动向。同时要加强对党建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作风不扎实的村进行集中整顿,做到先整顿,后换届,确保不留后遗症。要扎实开展村干部离任审计活动,对2018年换届以来村级“三资”和集体财务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审核、登记,并向村(居)民公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奏好“政策法规宣传曲”,确保换届选举“程序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换届选举程序缜密严格,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规矩。无论是选民登记、公布选民名单、审查选民资格、提名候选人等前期工作,还是投票选举、唱票计票、公告结果等后期工作,都必须公正透明、规范严谨。要把握换届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多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电子屏、横幅和村村通广播等多种媒体渠道,扩大“覆盖面”,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多角度的换届宣传工作格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更多党员群众深刻了解换届的要求、条件和纪律,确保换届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换届工作阳光、有序进行。

  奏好“换届纪律监督曲”,确保换届选举“风气清”。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敏感性强、关注度高,必须“严”字当头,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守好纪律底线,拧紧思想上政治纪律的“总阀门”,遏制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之风,用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扛起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作风扎实、担当作为,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净化换届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 今年的换届工作,任务更重、涉及面更广、情况更复杂,要求也更高。要严格程序、加强宣传、加大督查,确保换届换出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的五年开好局,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积蓄力量,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好基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