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弘扬探月精神 逐梦民族复兴路

时间:2021-02-24 08:42:57

  上九天揽月,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科研工作者奋斗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月亮,一直都是中国人心中最向往的地方。悠久的中华文明中,关于月亮的诗词不胜枚举。“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展示出了中国人对月亮的那种热爱。流传千年“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是中国人探索月球的源动力。17年来,参与探月工程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不断攀登新的科技高峰。正是这种探月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不断奋斗,实现了如今的“嫦娥5号”捧土归。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要始终坚持精神的指引。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勇挑科技创新的大梁,不断奋发向前,创造一个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奔月”传奇。从当初的模仿到后来的“跟跑”,再到如今的“领跑”。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民族,面对探月的各项挑战,坚持自主创新,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探月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必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奇迹。闪耀月面的“中国红”,充分展示出了中国人坚韧不拔、奋勇向前的精气神。

  浩瀚宇宙是人类共同奋斗的梦想,向着这片神奇而又充满魅力的未知领域前进,我们就要凝聚最大合力,不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凝聚“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的最大合力,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统筹谋划,再接再厉,推动中国航天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创新发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让我们更好发扬“探月精神”,不断攻坚克难,创造属于中国的探月奇迹,为和平利用太空作出贡献。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不断拼搏,以“探月精神”去追逐人生理想和目标,就一定能继续乘风破浪,早日抵达心中的“星辰大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