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时间:2021-02-23 11:07:46

  习近平总书记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航天强国建设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乃至人类和平利用太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厚植科技报国情怀,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航天人以报国的情怀为初心,以国家发展、人民幸福需要为使命,不畏艰难,勇于创新。把自己的职业规划与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用科技的创新、事业的进步为我国铺设通往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

  坚定科技创新自信,在不畏艰险中埋头苦干。通过借用别人的技术向上发展,难免会出现关键支撑点不稳的局面,被人“撤梯子”“卡脖子”问题依然存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继续坚定科技创新自信,勇于探索未知,用科技作为桥梁连接梦想和现实。这次任务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之际,航天人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埋头苦干,不断创新,也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坚定了科技创新自信。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自力更生中勇攀高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勇毅克艰难,脚踏实地攻克难关。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以自力更生为基础,走自主创新之路,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才能确保我国在迈向航天强国道路上一路坦途,才能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才能让中国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牧星耕宇追梦人,他们正在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紫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