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科技支撑 激活脱贫动力

时间:2021-02-20 10:41:52

  农民脱贫致富,科技大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全国科技系统累计在贫困地区建成1290个创新创业平台,建立7.7万个科技帮扶结对,选派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投入200多亿元资金,实施3.76万个各级各类科技项目,推广应用5万余项先进实用技术、新品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用好科技成果,才能不断激活地方的发展动力。回望“十三五”取得的历史性全面脱贫成果,科技始终扮演着重要的作用。也正因为不断向贫困地区输送技术、扶持产业、培育人才,才能够凝聚出强大的脱贫动力,实现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

  输送技术,精准解决种植难。对于一些贫困地区而言,并非当地老百姓不愿奋斗,而是缺乏了正确的奋斗方向。一些农民没有先进的种植技术,导致种出来的农产品质量低,严重影响了收益。但是,通过精准输入种植技术,改变了贫困地区的种植水平,激活了当地发展的活力。以浙江省武义县为例,浙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蔡为明带领团队,通过建立菌棒集中生产示范基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动新建生产线20多条,年产菌棒3800多万棒,惠及全县90%以上的菇农,累计节支增收超亿元。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种植致富,这正是技术带来的直接影响。

  扶持产业,扶贫成效更持久。相对于传统的产业,如何焕发新的活力,科学技术正是最好的推进剂。例如,通过技术指导,让安徽省茭白的品质得到了有效提高,不仅提升了食用的口味,也让新的技术带动了这一传统产业全新发展。尤其是,当地通过技术提升了茭白的产品保质期,错峰上市成为了可能,让更多人有钱赚、有活干。正是有了先进技术的支撑,产业扶贫的瓶颈问题得以解决,延长了产业链,实现了深加工,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让当地跑出了脱贫的加速度。

  培育人才,内生动力更强劲。拔掉穷根,关键在于激活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根本性转变。通过教学培训、科普惠农等方式,让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群众学习到了新的科学技术,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让收入越来越多。同时,一些地方还推出了以“乡(镇)农技人员+学员+农户”的新模式,手把手将农业生产技能传授给贫困群众。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1.4亿元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累计培养2万余名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乡土人才,激活了贫困地区老百姓的脱贫动力,大步走向幸福小康生活。

  抓住科技的牛鼻子,才能决胜未来发展。以科技为笔,绘就美好发展蓝图,为乡村振兴夯实科技基础,以高质量发展赢得广阔未来。相信,只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就一定能够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