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赋能赋智,中国经济驶向“新蓝海”

时间:2021-01-23 14:18:14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是为经济发展积蓄能量。 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个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强调要继续直接面向市场主体发展需求,保持必要合理的财政货币政策力度,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克服困难、增强发展能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

  继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为企业减负、规范涉企收费作出部署后,1月2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市场主体发展作出政策安排。两场会议,都释放出持续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布局未来经济发展的鲜明信号。不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放大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中央的意志和决心坚定有力,社会各界应充分认识和领会,落实好部署要求,让好政策释放好效能,广泛惠及经济社会和民生福祉。

  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保护好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生产力。去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交出人民满意的崭新答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一揽子助企惠民举措的加持,从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到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到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同时还离不开各类市场主体在风雨中奋起勃发,促动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实现了正增长。成绩弥足珍贵、成之惟艰。

  “十四五”开局之年,置身“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对当前疫情大流行、世界经济下行的复杂严峻形势,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大压力,风险挑战不容低估。保持好经济持续上扬向好的势头,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持续攻坚克难,把更大的注意力关注到市场经济主体,持续运用好政策杠杆、税费“活水”等,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撬动企业创新创造热情。以去年为例,全国2.5万亿元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松绑,企业智慧和奋斗力量迸发,创新创造活力泉涌,有力撑起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受访企业中,获得感溢于言表。

  眺望未来,不论是“十四五”发展任务,还是2035年远景目标,我国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要向前进,而且要稳而快,谋求高质量。对此,1亿多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要充分运用好这一宝贵资源和力量,更加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公平竞争,让市场主体生存好、发展好,催生更多新市场主体,提升经济活跃度。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其中最鲜明的特点就是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各地都要精准落实好党中央的政策安排,瞄准市场存在的“堵点”“难点”“盼点”,进一步为企业纾困解难,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激发其创造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实力,在广阔的经济大海中破浪前行,驶向更加壮阔的新蓝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