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定信心“办出独一无二”冬奥盛会

时间:2021-01-21 09:29:3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是中国13亿多人民的心愿。”从正式启动申办到申办成功,从开启“北京周期”到进入“冲刺阶段”,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多次调研,精心部署,让亿万中国人的冬奥梦想,一步一步成蓝图化作现实。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冬奥筹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克服各种困难,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数以万计的建设者们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昂扬精神,和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向极限挑战,全面有序向前推进冬奥场馆建设,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成功打造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精品工程。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已完工,达到测试赛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如今,北京赛区的首都体育馆借助高科技声光电技术,诞生了“最美冰面”;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雪道从山顶倾泻而下,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犹如一条巨龙蓄势待发;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形似一把玉如意,勾勒出中国古典之美。一座座令人赞叹的冬奥场馆,“中国风”浓郁,“科技范”十足。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2021年新年致辞中所说:“我们看到了中国伙伴和朋友的承诺和决心,全部冬奥(竞赛)场馆已为全世界最出色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做好了准备。”

  办好冬奥盛会是中国的庄严承诺 ,更是脚踏实地的行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很多冰雪项目在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冰雪之行,彰显了挑战压力下的从容自信,让我们对办好这一届盛会充满了信心。如今,在中国几乎每个省都建有滑雪场,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冰雪运动日益融入生活,体育产业蓬勃发展。2019全球滑雪市场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唯一快速增长市场,仅崇礼就有3万多人从事冰雪相关产业的工作,每4个当地人中就有1个人吃上了“冰雪饭”,北京申办时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愿景正在照进现实。

  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重要历史节点的中国,将迎来又一个重大标志性活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贯彻落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就一定能如期兑现承诺,将这届冬奥盛会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