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大数据”赋能,助力干部离任算清“生态账”

时间:2021-01-21 09:09:02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贵州用大数据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对干部的考核也越来越系统化,当生态之于经济发展、生活幸福的比重越来越高的时候,对干部的考核也加入了离任的“生态账本”清算,突出了生态环境建设在整个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性,也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干部在岗位上的生态责任。“生态审核”让干部在面对生态的时候多了一份担当,而不是妄想离任了事,要离任也要过好“生态关”。

  生态审计,倒逼干部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对干部任期内的自然资源资产的考核一直都是一大难题,也导致了一些干部心存侥幸,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忽视生态发展的问题。对干部进行生态审计,就是进一步压实干部生态责任的重要方式,倒逼干部树立正确的生态观,让他们能够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发展经济,这样的方式,才能更好推动生态发展成为常态。

  生态审计,避免干部在决策上的拍脑袋。曾经,一些干部在岗位上存在拍脑袋的决策,这种不科学的决策方式,既不利于推动全局的工作开展,更造成了环境的破坏。贵州积极运用大数据辅助决策,从而给出对领导干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总体评价,能够细化生态环境责任的落实,才能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让他们在做每一个决定的时候,都能够三思而后行,避免了拍脑袋决策的方式出现,也能更好地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统一。

  生态审计,引导干部树立绿色发展思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干部要更好地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不仅仅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更需要让群众的生活美起来。干部要牢牢地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期对环境的新要求,用好生态审计,才能引导干部树立绿色发展思维,更能够积极地推动生态修复和保护的工作,让生态环境更好,让“绿”变“金”。

  “大数据”赋能,不仅能够把干部的自然资源审核具体化,也能倒逼干部在岗位上担当负责,能够树立长远的发展观,以更科学的态度去面对新阶段的经济发展,坚持生态发展和绿色发展的统一,及时地发现问题、改正问题,更能提升生态治理的效果,让好山好水也能成为助力发展的“好资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