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北京的冬奥,世界的机遇

时间:2021-01-20 15:19:25

  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火车沿京张高铁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先后考察京张高铁太子城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和张家口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从曾经乘专机到如今坐高铁、从曾经视频连线建设工人到如今亲临完工赛区……几年间,对冬奥会的建设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鼓舞了士气,给足了力量。出行交通工具、考察方式的变化,映照着冬奥会建设的焕然变化,见证着冬奥筹办的中国速度与质量。

  “一定要把它办好”,这是中国对举办好冬奥会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自2015年北京申奥成功以来,中国万分珍惜这份难得的荣誉,始终秉承申办冬奥会时提出的“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理念,从场馆改造到交通布局,从环境改善到产业延伸,从软件升级到服务优化……中国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为运功健儿搭建更加优质的竞赛舞台,为国际合作打开新的奥运窗口。

  交通保障,是北京冬奥会筹办的重中之重。2019年12月30日,G2505次列车驶入京张高铁张家口站。2021年伊始,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坐列车,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从连接北京冬奥会两个举办地的京张高铁建设到建成,高质量高标准背后凝结的是中国笃定笃行的坚定意志,以更加快捷、智能、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为冬奥会创造更加优质的服务。鸟瞰冬奥会交通布局全貌,如今京张高铁、京礼高铁等城际交通连线成网,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交通线”变为“生活圈”,人民幸福因奥运而添彩。

  场馆建设、基础夯实同样是支撑冬奥会高质量举办的关键力量。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部署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和伟大的建设者们将这一理念贯穿于筹办过程每一细节,新的“奥运标准”也在一点点变成现实。“水立方”变身“冰立方”,“鸟巢”将成为开闭幕式的举办地,五棵松体育馆用6个小时即可实现“冰篮转换”……一张图,一盘棋,一股劲,筹办冬奥会的中国智慧、中国行动立起了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进一步看,这与2014年12月国际奥委会通过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等核心内容一脉相承。

  让人民群众受益,是举办冬奥会的意义所在。张家口崇礼已于2019年5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近3万人直接或间接为雪场服务,成功端起了“雪经济”饭碗。同样,在首钢工作20多年的刘博强,如今已转型成为一名制冰师;“90后”夫妻王普与崔立欣把“家”安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建设工地上,他们用青春守护成长……冬奥会不仅为世界搭好台,更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带来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正能量传遍神州大地,“志愿红”踊跃报名,“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热情在接力赛跑,即将到来的冬奥盛会正在影响年轻一代。

  “加油!”——在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热情鼓励大家。从交通布局到场馆场地建设,硬实力在与日俱增;从服务优化到“志愿红”热情洋溢,软实力在不断提升。北京的冬奥,世界的机遇。透过冬奥会这扇“窗”,更可见中国的发展智慧和经验,更可触摸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以及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传递奥运精神的力量。

  磨难砥砺斗志,拼搏成就梦想。加油!奋斗!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我们向前进的步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