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GDP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时间:2021-01-19 15:27:31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达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我国GDP迈上百万亿元大关,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彰显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映照14亿中国人民磅礴力量、实干动力。

  艰难方显勇毅,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过去一年,我们遭遇了内外部多重压力挑战,从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到夏季遭受罕见洪涝灾害冲击,一时间,企业关门,街头空也,城市按下“暂停键”,经济遭到重创。我们难以忘记,去年一季度经济负增长,增速跌至-6.8%。经济亦民生,经济事关发展大局,关系民生福祉,须臾牢牢抓在手上。

  关键时刻,党中央英明决断、果断出招、精准施策,引领全国上下打好战“疫”、发展“两个战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以赴推动抗疫抗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推出一揽子助企惠民政策举措加持市场主体,促进复工复产复市,2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2.5万亿元税费优惠浇灌市场经济“苗圃”……政策组合拳招招精准、合力十足。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揽子政策举措立竿见影,取得实绩实效。二季度开始,我国经济力挽狂澜,止跌上扬,季度增速实现了3.2%、4.9%、6.5%的逆势上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经济答卷。

  突破百万亿元,增长2.3%,这份成绩与2019年近6.1%的增速相比,虽然增速下跌明显,但将其置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极为罕见的洪涝灾害侵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等大环境大背景下来审视,这份成绩的取得,极为艰难、尤为不易,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拼”出来的。

  在这份全国经济成绩单中,更蕴含着暖暖的民生温度。去年,剩余5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我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贫困人口较多的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等七省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均高于全国农村居民增速0.2至1.7个百分点。发展起来的经济“活水”浇灌广袤基层田野,农民收入“水涨船高”,中国经济亮而暖。

  进一步观察,中国经济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除了标志着中国综合国力、经济硬实力等进一步提升外,更为当前饱受疫情侵袭、承受较大下行压力的世界经济注入复苏信心和力量。行动中,中国在发展好自身经济的同时,持续扩大开放的大门,从大规模举办网上广交会、第三届进博会;到深化“一带一路”“西部陆海大通道”合作;再到推动自贸区建设,推动RCEP签署……中国搭好台,世界企业唱大戏,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把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经济空间与世界共享,积极帮助世界上一些欠发达国家发展经济,增进民生福祉,更好贡献世界。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经济强起来,于国内、于世界都是双重利好。擘画更加精彩的经济蓝图,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准确识变、积极应变,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在新征程上开创更加精彩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