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携手应对风险挑战

时间:2021-01-18 08:49:13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站在历史和哲学高度对“人类社会何去何从”这一时代命题提出中国理念、中国方案。4年来,世界局势变乱交织,全球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遭遇重重考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时光磨砺和现实映照下,透射出愈发耀眼的真理光芒,赢得世界日益广泛的支持与赞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危机,让人类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今世界,团结与对抗、开放与封闭,两股力量正在激烈争夺。中国坚持和平共赢的发展理念,为世界携手合作对抗未知风险提供了一种思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引领时代的思想,凝聚共识的智慧,破解危局的良方。

  一种理念,之所以能够响应者云集,正是因为它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时间回拨,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俄罗斯时首次向世界提出,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两年多后,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又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五个方面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位一体”总路径和总布局。实践证明,人类社会的发展,早已经不是割裂的,我们都是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之下。治理全球性危机,不是单纯的依靠一两个国家的力量,而是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之下,“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获得全人类的认可。

  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国有知更有行。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用行动来践行自己的承诺。历经7年耕耘,“一带一路”从理念化为行动,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产业园区合作,从中老铁路到中欧班列,从比雷埃夫斯港到汉班托塔港,一大批重点项目全面推进,一个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已初步形成。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逆势加开,不仅确保了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更将中国生产的医疗防护物资及时送到沿线各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信心。

  中华传统文化强调“和合共生”“和而不同”,推崇不同国家、民族“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成为深深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基因。正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所说,“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展望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必将引领世界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小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