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关键时刻,奏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强音

时间:2021-01-17 10:37:58

  2017年1月17日,瑞士达沃斯,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主旨演讲;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指出,在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的宏大历史背景之下,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促全球发展。

  人类命运与共,世界需要团结合作。4年前,这篇主旨演讲照亮国际合作前行路,被称为“冬日里的阳光”;4年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践行,全人类不断迈出合作新步伐,国际互联互信互助更加凸显;走向更加宏大未来,全世界同样需要牢固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开展更加广泛而紧密的合作,让“地球村”的联系和互动更加密切,让合作硕果惠及更广泛民生福祉。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合作仍是当今世界面对风险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必由之路。虽然在全球化进程中,衍生出了一些新问题,制度、法律、市场等都需要深层次协同和磨合,但不能就此“因噎废食”。逆全球化潮流、贸易保护主义终究不得人心,必将站在历史的对立面,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才是未来的样子。对此,习近平主席也深刻地指出,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秉持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正道,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大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履行大国责任和担当,把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与世界共享。从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国深刻把握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的全球化大势,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主动发力全球深层次合作,让合作“红利”造福全球、造福全人类。瞄准公共卫生安全、医疗等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多领域,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重大倡议,“共同体”内涵进一步延伸、升华,为世界注入坚强发展信心,有力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要握紧合作之手,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强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贸易、经济交流、人文互动遭遇严重冲击,世界供应链、产业链进一步“缩水”,全球经济正遭遇沉重下行压力。为困顿中的世界寻找破局之路,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是冲破阴霾、望见阳光一把“金钥匙”。再度回望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的演讲,我们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促进全球化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于世界、于全人类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当前,全人类正在遭受疫情冲击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带来的影响,但不论外因怎样变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合作共赢才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当此关键时刻,世界各国应充分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其作为指引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向着共同愿景和美好幸福矢志前进,奏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强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