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从”新”出发,为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建设开好局

时间:2021-01-13 09:36:03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系统全面,深刻分析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环境变化,深入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从“新”出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拼搏精神,化解新矛盾、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贡献。

  明确新发展阶段,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历史方位。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以高速增长的效率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奔跑的同时,“体格”更强健,其中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对内我国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对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新的历史机遇不断涌现,由此“十四五”时期就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通盘考虑、科学应对、系统推进。

  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我国现代化建设指导原则。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高质量发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事业的新特征、新要求,更加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导原则。要切实以牢记根本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为着力点,抓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关键,解决好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时,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深入分析当今世界的时与势,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主动仗。

  构建新发展格局,走稳我国经济现代化路径选择。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的困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是一种“破局”。只要我们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把我国经济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内需潜力释放出来,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就一定能够充满朝气地生存和发展下去,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育新机、开新局,走稳走好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道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臣臣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