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学好“新年第一课”,以奋斗铸华章

时间:2021-01-12 15:48:12

  越是取得成绩,越要居安思危,越要不懈奋斗。这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开讲“新年第一课”,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历史机遇,科学化解风险挑战,乘势而上开创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心怀“国之大者”,方可行稳致远。从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到万万千千基层干部,再到亿万人民,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推动者、生动实践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国家的“大打算”和我们每个人的“小打算”息息相关,紧密相依,互为一体,需要携起手来,齐心协力,万众一心,砥砺向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国家的“大打算”,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既要把好舵盘,又要发挥关键力量,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兑现。继去年10月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后,时隔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赴中央党校,瞄准“关键少数”,讲述“关键课题”。

  认清形势,把准方向,方可有的放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时”和“势”兼备,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进一步为我们矢志前行、不懈奋斗、开创新局注入了坚强信心和动能。“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拥有发展的“大机遇”,但也要深刻认识到,我们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挑战”——百年不遇的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剧,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潮流不时抬头,等等,都成为前进路上必须克服的难题。

  “危”即是“机”,惟有战胜了“危”,才可化危为机,赢得发展的先机。对此,我们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向着“十四五”既定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砥砺前行,擘画更加精彩灿烂的发展图腾。

  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要当好前进的“火车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部署要求,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种好“责任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引领带动地方及行业领域创新创造、破解难题、持续发展,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前进的中国,更是奋斗的中国。同样,实现好每个人的“小打算”,我们也要心怀“国之大者”,要不懈奋斗,实干奋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携起手来共同创造幸福美好。学好“新年第一课”,乘势而上奋进展作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方及行业领域“关键少数”带头先行,14亿中华儿女以奋斗铸华章,精彩的美好未来更加触手可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