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三个坚持”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时间:2021-01-12 09:01:11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为统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各项工作,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对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等方面给出了思想指导、提出了原则规定、谋划了总体目标。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决落实“三个坚持”,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法治中国建设“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形成并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都有法可依,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使公民权利保障更加有力……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加要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筑牢法治中国建设的“定海神针”,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法治中国建设的正确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发法治中国建设“生机活力”。坚定不移地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归根结底就是要用法治解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需求日益变化的问题,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上,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就更加需要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人权法治保障,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限制、剥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和权利,让法治中国建设永葆生机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法治中国建设“精准发力”。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就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经济社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法治国家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根本问题等。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法治建设薄弱环节,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增强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促进依法解决问题精准发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位置,为“十四五”新阶段法治中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臣臣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