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弘扬宪法精神,为法治中国建设筑牢根基

时间:2020-12-04 09:35:09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

  在北京,普法联盟各领域的普法宣传服务队深入基层,大力宣传宪法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天津,由法学“大咖”领衔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为群众奉上了一道“法治盛宴”;在江西,青年普法志愿者、法官、检察官、律师等走进社区宣传普法,广大农村“法律明白人”统一开展宪法知识培训,让宪法精神走村入户、入脑入心……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通过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宪法宣传活动,正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筑牢根基。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引领新时代依宪治国新实践,开创新时代依宪治国新局面。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推行员额制改革、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不断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电信网络犯罪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妥善审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增强了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感和创业信心……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公平正义来进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才能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和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抓好宪法宣传教育,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普法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而且是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武器,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回顾人类宪法发展史,好的社会实践与好的宪法相辅相成;回溯新中国的宪法制度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清晰可见。前进道路上,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更加深入人心,为法治中国建设筑牢根基,我们就一定能乘势而上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