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让“宪法精神 ”在青少年心中闪耀光芒

时间:2020-12-02 15:29:10

  近日,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已经启动。此次活动将举办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7场主题活动。作为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的学校,应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通过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培育广大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让“宪法精神”在青少年心中闪耀光芒。

  学宪法讲宪法。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学校应积极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的主题活动,精心准备授课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微视频,将宪法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要向青少年讲解公民所享有的基本权利和应尽的义务,介绍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和国徽,让大家明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还要探求适合广大青少年能直观地认识宪法、了解宪法、感知宪法,让宪法理念深植青少年心中的新路径。同时学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还可以通过讲故事、问答、讲解宪法章程相结合的方式,加深大家对宪法的理解。

  弘扬宪法精神。不仅要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学习活动,还要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向全体家长致关于“国家宪法日”的一封信,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形式,为学生上一堂生动的宪法课。不但要组织广大青少年召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班队团会,还要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让学生感受宪法的尊严;不但要组织青少年参与中国普法网关于宪法知识竞赛,还要引导青少年开展制作宪法识字小报、宪法画报、宪法手抄报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不忘这份神圣,敬畏宪法威严,牢记自己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法者,天下之度量,而人主之准绳也。奉法者强,则国强。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全社会应立即行动起来,为广大青少年筑起一道法治铜墙铁壁,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地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宪法尊严、推进宪法实施,坚持不懈地在广大青少年中进行普法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精神深植于每一位青少年心中,让宪法的光芒照耀每一个美好的心灵。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