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激活创新中国源动力

时间:2020-12-02 08:48:31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保护广大创新人群的利益,守护他们来之不易的创新成果。放眼世界,注重科技创新的国家,无不将知识产权保护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为这是激发国家创新的源动力,是增强国家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稳定器。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始终强化司法保护。法者,治之端也。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关键在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针对一些恶意剽取他人知识成果的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杜绝非法盗用他人知识成果的情况发生。同时,统筹推进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垄断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修订工作,不断夯实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法的基础,形成全面的、体系的治理体系,切实保证创新工作者的基本利益。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8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0.71万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1.6%。今年前10个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均实现了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增长。充分证明了我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彻底释放了中国创新的活力,有力推动了产业的转型。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推动国家繁荣富强的重要推手。建立知识产权强国,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才能彻底释放出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当今中国的科技创新成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科技成果,凝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无数创新工作者投身于产品研发的一线,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心中的梦想,保护他们的劳动成果,才能更好鼓励更多人投身于创新工作中,激发出创新的磅礴动力。

  面向未来,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极大激活了整个中国创新发展的活力,更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只要我们坚持加大对创新成果的保护,严惩那些随意剽窃他人成果的不法行为,必定能够树立更加良好的创新氛围,激励更多人投入创新之中,汇聚出更强大的创新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小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