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农家书屋,引领乡村振兴的精神引擎

时间:2020-12-01 15:25:49

  11月30日晚放学后,12岁的陶博学像往常一样,来到寿县堰口镇许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沉浸在书的海洋。自从父母离异后,他便带着弟弟跟奶奶一起生活,虽然家里没钱买书,而这里的农家书屋,成了兄弟俩的精神家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农家书屋是一项政府买单、村民享受服务的文化惠民工程。“要致富,农家书屋学技术;要赚钱,农家书屋学经验;要发展,农家书屋把书看”,这段顺口溜,说明了农家书屋已经深入到村民的生活之中,并在积极发挥作用。

  百姓点单、村民扫码,农家书屋对群众有着别样的吸引力。农家书屋送知识、新型农民得实惠”“农家书屋真不赖、富了脑袋富口袋”……流传在淮河岸边的顺口溜,道出了淮南广大农民对知识的渴求。

  顾名思义,农家书屋的阅读对象都是农民,要弥漫着泥土的芳香,让农民一走进农家书屋就有一种亲近感,实用感。科学种田、农业科技、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书籍,总有一款适合他。让农民们休闲阅读的同时,增长农业知识和才干和了解外面的世界。促进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型农民的养成。

  在农家书屋工程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对农家书屋藏书的种类和数量做出规定,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书是用来读的。在保证藏书种类和数量达到一定水平的同时,农家书屋作为农村重要的文化阵地,还应该在提高农村读者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上多下功夫,积极引领广大农村读者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阅读活动,让他们把阅读当成农村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

  “自从农家书屋办起来以后,我从书中找到了自己的致富路,只要有不懂的,就先来书屋取经。”许寺村种粮大户朱晓波说,他流转了100多亩土地,一有时间就往农家书屋跑,科学种植书籍是他的最爱。

  看来,建设农家书屋不能只重形式,不重效果,应该为村民多送去一些通俗、实用的图书。不能在种植长枣的村配送科学养牛的书,种植枸杞的村却配送了蔬菜大棚的书,这样牛头不对马嘴的配送书籍浪费资源不说,农民还厌恶。只有让农民看到通俗易懂、用得着的书籍,才能让农民通过读书,成为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一本好书,相伴一生。农家书屋的建立,让群众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也改变了大家的生产生活方式。农家书屋帮农民富了脑袋、鼓起口袋,成为引领乡村振兴强有力的精神引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