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擦亮中华文明瑰宝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时间:2020-12-01 09:42:16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文章强调,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对考古学科和考古工作提出的新定位和具体要求,是进一步做好考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述往事,思来者。”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国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记录了中国3000多年的历史,同时在甲骨文发明以前在中华大地还有1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史、超过百万年的人类发展史并没有文字记载。这些都需要我们去继续探索和揭示。“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考古的目的并不在于挖宝,而是要通过出土的文物了解过去的历史、社会与文化。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只有了解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才能科学地认知和理解当今的中国,才能更加自信地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和未来。

  “考古学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学科。”我国很早就有了考古学研究,至今即将走过百年历程。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建立健全考古工作体系,专业队伍不断壮大,工作规模不断扩大,重要发现层出不穷,学术研究和技术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学术话语权明显提升。中国考古工作在漫漫探索中不断前行,一路走来取得重大进展、收获累累硕果。广大考古工作者风餐露宿、青灯黄卷,展现了深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学术志向、顽强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出要求,到地方考察时也看了不少当地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他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集体学习。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纵观历史,中华文明植根于中华大地,又同世界其他文明相互交流,与时代共进步,有着旺盛生命力。中华文明的历史变迁,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历史发展道路。今天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与几千年中华文明分不开的。我国考古工作的成就,既展示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使中华文明圣地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同时也是真实立体全面展示古代中国、现代中国和未来中国的“重要窗口”,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积蓄了发展势能和前行动力。

  站在发展新起点,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创新理念,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更多力量、展现更大作为,擦亮中华文明瑰宝,增强中华文化自信,讲好中国历史故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