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后门”变“后台”,让政务服务“一站式”

时间:2020-12-01 08:53:42

  在重庆市綦江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个综合窗口后面,有22个不容易被注意到的小房间,被当地工作人员称为“后台”,里面聚集了来自区公安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税务局等单位的29位首席代表。

  据重庆市綦江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秦志娟介绍,过去,由于办理事项涉及多个单位、单位内部审批程序复杂,不仅群众办事摸不着门路,还让“黄牛”“中介”钻了空子,办事“走后门”风气严重。

  “走后门”对于群众而言并非好事,他们要付出更大的经济代价才能办好一件事,这损害的是他们的实际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自然希望能够改进服务,让他们的服务能够一步到位,省去“黄牛”,也节省金钱。在群众的这种呼声之下,为更好地提高群众的满意度,重庆市綦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创新“首席代表制”,直接把过去隔开群众和政府的“后门”变为服务群众的“后台”,真正地实现了服务“一站式”。

  “后门”变“后台”是对群众呼应的及时回应。群众呼唤省事、省力、省钱的办事方式,“后门”变“后台”显然是对群众呼声的及时回应,也是对民意的尊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干部多到群众的身边去走一走、听一听、问一问,时刻关注民意、关注民心的导向,才能让政府在服务上更接地气、顺民意,在服务上更贴合群众的实际需要,自然也能不断地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后门”变“后台”打造了政务服务的升级版。办事走流程,不用一个又一个地找单位。显然,这就是一种服务上的新升级,让繁杂的服务工作在群众的面前变得简单起来,把更多的程序交给政务服务部门,把更多的方便留给群众。政务服务已经从群众来办事的简单服务方式到实现了做群众满意工作的新提升,让群众办事程序更明了,效率更快捷,让升级版的政务服务带给群众更好的办事体验。

  “后门”变“后台”以信息连通实现联合服务。“后门”变“后台”连通的不仅仅是政府和群众,更联通了各个职能部门。线下整合部门职能、简化审批流程的同时,綦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也在积极推进线上“一网通办”,鼓励无纸化、电子化办公。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也让政府服务有了新变化,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地实现了“数据跑腿”,群众“零跑腿”。

  “后门”变“后台”是新型的“最多跑一次”,用创新的服务方式,让群众从“满意”实现了“更满意”,让多次办事变成了“一次办成”,不断刷新的办事效率,不断提升的群众幸福感,让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