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时间:2020-11-30 15:16:50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强调,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愿同东盟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东盟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双方自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以来,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由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6415亿美元。中国连续11年稳居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于今年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最富成效的自贸区之一。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逐渐成为沿线国家的共识。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网民数量、网络零售额、移动互联网发展等方面领先世界,并实现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东盟方面曾预计,到2025年,东盟的数字经济将从2015年占GDP的1.3%提高到8.5%。而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对东盟而言将是分享经验的珍贵伙伴。双方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不仅会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更会扩大“一带一路”的基本面,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让“一带一路”更接地气、更通人心。

  “数字丝路之路”成为撬动未来中国—东盟贸易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与东盟国家比邻而居,双方既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又互为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 截至2019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2230亿美元,总体结构趋于平衡。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5%,中国对东盟投资增长76.6%,充分反映了双方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和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目前,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等双边数字经济的合作目前呈现出蓬勃增长势头,双方将扩大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以及数字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这将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推向更高阶段。

  “一带一路”建设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将迎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数字丝绸之路”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为此做出新贡献。期待双方通过本届盛会,创造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果,携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