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高铁“整体出口”,擦亮“中国名片”

时间:2020-11-30 10:02:07

  11月28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我国出口印尼雅万高铁的第一批50米钢轨,从广西防城港码头启运。这是我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标志着中国成为了全球为数不多可进行长定尺钢轨出口的国家之一,对服务“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放眼全球,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一条条铁路正在扎实推进,令世界瞩目。以雅万高铁为例,这条全长1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连接着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和印尼国家战略项目。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不仅能够大大方便沿线民众的出行,也会加快雅万经济走廊形成,更可以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雅万高铁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设计建造,是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见证着中国自主创新脚步不歇,也再一次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高铁“整体出口”,见证着中国自主创新脚步不歇。回首望,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49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且路网稀疏、线单站散;看今朝,航拍中国,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如银龙穿梭,3.6万公里高铁网让身处天南海北的中国人“远在天涯,近在咫尺”。值得一提的是,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速度更快、寿命更长、空间更大、能耗更低、安全性更强、舒适度更高。当然,除了这些看得见的红利之外,“复兴号”更为根本的变化是技术层面的突破,像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软件则全部自主开发,可以说是纯血统的“中国制造”。不仅如此,自主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荷载最重的重载铁路,拥有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的智能铁路,自动驾驶、智能体检的高铁面世……一项项填补空白的“世界之最”,正是中国人攻坚克难、矢志创新的最佳写照。

  高铁“整体出口”,再一次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持续高位运行,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从独一无二的国家战略大通道京广高铁,到所经区域人口占全国四分之一的京沪高铁;从为全球热带海洋气候建设运营高铁提供范本的环岛高铁,到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从83.3%路段处于桥梁上或隧道中的贵广高铁,到在中国铁路之端畅想冬奥冰雪世界的京张高铁……中国高铁的发展从无到有,路网越织越密,车次越开越多,不仅托举起了亿万人民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向往,也凝聚着无数普普通通的劳动者的百倍努力、千倍艰辛、万倍执着,这是中国制度优势的生动写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高铁覆盖率达到94.7%。可以说,中国制度优势正在驱动“中国号”列车加大马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速前进。

  高铁“整体出口”,擦亮“中国名片”。还记得1978年的秋天,邓小平在乘坐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时曾发出感慨,“我们现在很需要跑。”时至今日,中国高铁一路高歌,唱响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时代最强音。我们坚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高铁“整体出口”项目一定会越来越多,在促进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同时,也会让更多地区之间打破隔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中国高铁这张亮丽的“中国名片”,也必将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