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奋斗者”号凯旋 伟大中国精神熠熠生辉

时间:2020-11-29 13:01:58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28日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2020年11月10日8时12分,不仅是中国载人深潜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辉煌时刻,而且是世界载人深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时刻,“奋斗者”号创造的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更开启了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的新征程。“奋斗者”号凯旋张扬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进一步丰富了伟大中国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勇往直“潜”、砥砺奋斗。

  “奋斗者”号凯旋,诠释伟大创造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奋斗者”号部件国产化率超过 96.5%,具备了全海深进入探测和作业的能力,是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有力佐证,是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新型举国体制的生动实践。与载人航天一样,载人深潜“一棒接着一棒跑”,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深潜深度不断突破的背后,标注着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新高度,展现出中华民族非凡的创新创造精神。

  “奋斗者”号凯旋,展现伟大奋斗精神。所有创举,都缘于奋斗。中国载人深潜研究起步晚,但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关不停步,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走出一条海洋科技自主自强的中国载人深潜之路。2012年,7000米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问世,创造当时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7062米的世界纪录;2017年,4500米级“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获得突破,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化、关键设备国产化”;海试队员克服台风、多雨、高温、高海况等困难,经历无数惊涛骇浪的考验征服万米深度,展现出“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奋斗者风采。

  “奋斗者”号凯旋,张扬伟大团结精神。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迎难而上、不断加快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要法宝。“奋斗者”号在研制、海试过程中充分显示出团结的力量。作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一个核心研制项目,“奋斗者”号实现了跨系统、跨单位、跨部门的大团队合作。“十三五”以来,科技部会同中国科学院、中国船舶集团,组织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近千名科研人员,经过艰苦攻关,成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完成“奋斗者”号的研制工作。“奋斗者”号的成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生动写照,闪烁着集体主义精神的光辉。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奋斗者”号胜利返航,是中国载人深潜事业的新起点,也是中国科技创新的新起点,给了亿万中国人民巨大的鼓舞。中华民族是富有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大力弘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推动更多核心技术突破和可持续迭代,我们一定能够以豪迈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科技强国、创新强国之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