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擘画强军蓝图

时间:2020-11-26 09:58:58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兴训。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波飞浪卷的南海军港,到千里冰封的塞外北国;从决策四方的指挥中枢,到龙腾虎跃的演兵一线……习近平主席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军事训练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指挥一系列重大行动,以坚定的步伐引领全军实战练兵之路。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习近平主席强调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推动下,全军各部队坚持把“能打仗、打胜仗”摆在重要位置,从培养打仗基因、推动军事训练转型、改革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以革弊鼎新的责任担当推动训练领域自我革命,领航强军事业浩荡前行。

  擦除思想锈蚀,培育打仗基因。忘战必危!“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谋划军事训练首先要擦除思想锈蚀、培育打仗基因。随着《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印发全军,全军各部队以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为目标,全力解决练兵备战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倒逼部队摒弃虚招子、假把式,切实推进了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

  破除军事领域积弊,推动军事训练转型。“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面对军事训练领域的沉疴积弊,习近平主席亲自决策、亲自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始终围绕练兵备战统筹各项工作,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并指引军委机关、战区机关、作战部队、军队院校,解析现代战争的规律、剖析战争致胜的机理,创新军事训练内容和方式,推动军事训练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由打赢当面对手为主向制衡对手为主转变;由以合同训练为重心向以联合训练为重心转变;由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向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转变,不断推进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提升。

  改革军事人才培养体系,领航强军事业浩荡前行。“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习近平主席的指引下,全军按照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决定》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紧紧抓在手里,不断抓出成效。培养了一批批具有狠劲、韧劲、后劲的官兵,并不断砥砺官兵英雄之气、血性之勇,提振不畏生死、敢打必胜的精气,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为领航强军事业浩荡前行不断注入了前行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家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