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用劳动谱写新时代“幸福之歌”

时间:2020-11-25 10:12:48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24日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行动号召,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劳动的肯定和赞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这是中国最早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崇尚劳动、鄙视不劳而获的诗句。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民族。正因为如此,我们拥有五千年辉煌的历史,也创造了今天骄人的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离不开劳动者的智慧创造和辛勤劳动。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平凡岗位创造了不平凡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许多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抗洪抢险的“逆行者”。他们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为劳动者树起了价值坐标。

  弘扬劳模精神,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力素质的竞争。只有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广大劳动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立足岗位成长成才,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大。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如火如荼的现代化建设,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具有各种技能的“工匠”,也为各类人才大显身手、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发展机遇。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要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广大劳动群众要发扬优良传统,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肩负起历史使命,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始终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幸福之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