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脱贫摘帽,人民追求的美好生活翻开新一页

时间:2020-11-25 08:55:01

  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这个昔日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66个贫困县全部出列。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累计实现脱贫923万人,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减贫人数全国第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摘帽的成绩固然让人欣喜,但是为民奋斗的步伐不容有分秒的停歇。新征程,新起点,意味着我们面临新的使命,需要党员干部有新的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站在“十三五”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的交汇点,千年脱贫摘帽的“接力跑”,跑出了人民群众脱贫的好日子,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在乡村振兴上用心,才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从脱贫走向富裕,让生活乐滋滋,翻开幸福生活的新一页。

  摘帽后,防返贫的工作不能停。脱贫摘帽后,要做刚脱贫群众的动态监测工作,帮助他们稳固脱贫攻坚成效,避免脱贫的好成绩打折。同时,要对已经脱贫的贫困群众展开回头看,要在摸排走访中,发现有返贫风险的贫困群众,帮助他们稳定收入、提升生活质量、把帮扶政策落到实处。脱贫摘帽不可“一摘了之”,要做好后期的巩固工作,才能在脱贫摘帽后,让这些贫困群众能够真脱贫。

  摘帽后,促增收的工作要加紧。摘帽后,群众的精气神发生了新变化,他们对美好的生活更有期盼,也更有信心。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乘势而上,要在群众的增收致富上加快步伐。一方面,要壮大扶贫产业,让更多的群众通过稳岗就业稳定收入;另一方面,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在推动乡村发展,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中,多角度帮助群众增收。当然,也要织密民生保障网,让群众在增收的同时,也不放松对符合条件的已脱贫对象、拟脱贫对象全覆盖实施低保兜底、特困供养、临时生活救助等政策,才能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摘帽后,双文明的工作紧跟上。脱贫摘帽以后,农村的风俗风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人民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有了新的期盼,这就需要加强群众“富脑袋”和“富口袋”的双向推动,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更有保障,文化生活、精神文明建设等更加丰富,才能让群众的“餐桌”更丰富,文化生活更多彩,这样的生活现状,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5年以及15年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为中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进行了更全面的布局,要沿着新时期的路线图更好地走向美好未来,就需要干部坚定前行的脚步,坚持“人民至上”,坚守初心使命,精神抖擞,才能奏响更动人的旋律,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姜山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