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把握“变”与“不变”,共创共享亚太美好未来

时间:2020-11-24 08:56:26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无论是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还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危机考验。”

  亚太经合组织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先驱”,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充分彰显更加公平合理的治理优势,完全契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今的亚太合作也将进入新阶段,在全球疫情推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情况下,在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中,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共创共享亚太美好未来。

  坚持时代主题“不变”,在百年“变局”中寻求经济治理思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应对挑战是国际社会唯一选择。”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线”时,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得到有效证明和充分展现。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应对挑战、共克时艰就必须以“开放导向、发展导向、包容导向、创新导向、规则导向”为根本遵循,发挥以联合国为主体、多元机制共治的全球治理优势效能,在敞开大门、深化合作中赢得机遇、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习近平主席指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要想公平有效,必须跟上时代。”在世界百年大变局大发展大调整中,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寻求更加全面系统、公平有效治理思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不搞“小圈子”、不“拉帮结派”,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强大指引下,始终向着“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前进奋斗。

  坚持基本面“不变”,在模式“变革”中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而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发生改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依托国内市场,坚持依法开放、自主开放、有序开放,实现供需“两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奋进“十四五”,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新要求、新任务,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链接”,精准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投资影响力,刺激消费,提振服务业发展,多层级、多领域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同时要继续围绕市场、政务、法治等重点领域,紧盯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贸易示范区试点,让亚太和平稳定、扩大开放为实现经济全球化“相通”而“共进”积蓄制度、科技、产业等紧密相融的巨大能量。

  坚持发展思想“不变”,在需求“变化”中适应未来新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历史所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而今,面对制度需求、资源需求、创新需求、产品需求、服务需求等日益多样化,如何领风气之先,保持向好趋势,考验着世界各国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一方面,要从多元需求出发,不断满足所需所求所盼,共享发展机遇。把握住客观认识世界发展变化与时代大势,在识变应变中深化教育、产业、金融、科技创新、人文、生态等领域务实合作,关注帮扶弱势群体,缩小贫富差距,抢占先机、乘势而上,在共绘“伙伴网络”、共同应对危机考验中持续激发现实生产力和内生动力,释放开放合作红利。另一方面,要先于多元需求出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质量、效率、动力迭代升级加快转型升级,在加速“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各项成果转化中坚持求是、求新、求变,为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亚太发展和合作成就离不开每个成员国,离不开“开放包容、创新增长”的贡献者和“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受益者,共创共享亚太美好未来,在识变、应变、求变的正确轨道上不断释放合作潜力,造福各国人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倩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