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0-11-23 11:16:30

  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习近平主席指出,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构筑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中方支持二十国集团在减少土地退化、保护珊瑚礁、应对海洋塑料垃圾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更牢固的全球生态安全屏障。

  新时代,要富民强国亟需治海兴海,中国梦蕴含海洋梦,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为统领,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实现建设海洋强国梦的不竭动力。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为建设海洋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还存在着海洋经济规模偏小、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不高、海洋开发方式比较粗放、海洋生态环境污染破坏加剧、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海洋维权形势严峻等一系列突出的矛盾问题。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就必须用改革的思路与办法破解矛盾问题,不断提升海洋工作质量效益和水平。

  要以海洋经济建设为中心,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洋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不断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进简政放权,清理、规范、取消、下放涉海行政审批事项,发挥市场在海洋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海洋产业规划调控和政策引导,优化海洋经济结构,解放和增强各类涉海经济主体活力,使海洋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舞台,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要坚持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海洋事业发展特别是海洋综合管理的基点,大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海洋工作全领域全过程,走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之路,维护海洋自然再生产能力。要切实落实《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确立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完善海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的改观,让人民群众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享受到碧海蓝天、洁净沙滩。要统筹保护与开发,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避免盲目、过度、无序开发,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强岸线、海岛、海湾、湿地等保护和修复,建设支撑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丽蓝色家园。

  要坚持科技兴海战略,制定实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改革海洋科技管理和海洋人才培养制度,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努力突破制约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科技瓶颈。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海洋领域的创新成果,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构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海洋强国建设模式。要坚持把基础支撑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强海洋环境预警预报、海域海岛监视监测、海洋经济监测评估等业务化体系建设,实现立体实时全覆盖,全面提升海洋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霍居胥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