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G20中国主张契合世界期待彰显国际担当

时间:2020-11-22 11:08:30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中国愿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正在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进一步加剧了这一趋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把脉定向,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阐明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重大课题,彰显出应对全球危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为战胜疫情、共创未来注入信心和力量。

  加强全球合作是中国一以贯之秉持的原则立场。顺应全球化发展潮流,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中国一再重申并务实践行的主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人类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现在是最需要全球合作的时候。今年3月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期间,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提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推动国际联合抗疫,而今再度强调“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为G20和国际社会提供了行动指南。

  中国树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闪亮标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全球性威胁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共渡难关需要担当者引领前行,世界期待二十国集团推动加强全球抗疫合作。作为G20重要成员国,中国主动分享抗疫经验,力所能及提供抗疫援助,积极帮助一些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筑牢抗疫防线,承诺两年内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美元援助,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担当得到世界高度赞赏。

  G20中国主张把脉定向给全球注入信心和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大挑战,二十国集团将如何发挥作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中方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主张和行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中国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二十国集团把握规律、引领方向,直面挑战、迅速行动,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