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铁路“精准扶贫”,为世界减贫提供更多“中国方案”

时间:2020-11-21 11:52:34

  5633/5634次“慢火车”列车长阿西阿呷,讲述自己值乘的“慢火车”助力彝族老乡走上致富路的见闻;河南栾川县挂职副县长周胜展,讲述和村民一起打造铁路小镇的故事;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军伟,讲述高铁建设为沿线乡亲们增加收入的情况……1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5名一线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了他们的扶贫故事。截至目前,铁路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通过他们的讲述,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主动创新帮扶方式,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也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更多“中国方案”。

  推进路网完善,建设扶贫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党的十八大以来,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其中高铁2万公里,占全国投产新线的83%……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通过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军伟的讲述我们得知,他参与建设的贵南高铁穿越毛南族、瑶族、布依族、水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线路开工以来累计安排当地劳务人员就业7千余人次,支付工资超过6800万元,租用当地设备1900台,支付费用超过1.25亿元,采购当地生产生活物资累计9.1亿元,为沿线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值得一提的是,在完善贫困地区铁路网的同时,铁路部门统筹推进的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不仅让贫困地区融入了“高铁经济圈”,更打通群众出行与物流运输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发挥行业优势,运输扶贫破除“肠梗阻”、铺就“致富路”。在高铁时代,铁路部门持续开好途经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通过打造流动的“惠民助农列车集市”和服务品牌,每年运送沿线赶集务工求学的贫困群众2200余万人次。通过5633/5634次“慢火车”列车长阿西阿呷的讲述我们得知,一趟趟“慢火车”是贫困地区老百姓的“赶集车”“致富车”“求学车”,既让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为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撑,更向全国人民传递出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坚定信念。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聚焦中西部等深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创新货运组织方式,加大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力度,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不断打通“肠梗阻”,为促进产业链顺畅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实践充分证明,在贫困地区走向富裕的路上,一趟趟疾速前行的火车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不仅将中心城市和偏远山区连接在了一起,也让山区群众可以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奋斗、共同圆梦。

  创新工作方式,定点扶贫绘就“同心圆”、提振“精气神”。近几年来,铁路部门持续向定点扶贫4县区投入3.1亿元、派驻扶贫干部324人,特别是2018年以来投入2.4亿元、增派扶贫干部43人,为贫困地区脱贫注入“源头活水”。通过河南省栾川县挂职副县长周胜展的讲述我们得知,自2012年结对帮扶以来,铁路部门向栾川派驻了19名扶贫干部,投入了7000多万元帮扶资金,实施了铁路小镇、传统柿子醋厂等98个帮扶项目,绘就了同心同德奔小康最大“同心圆”。经过路地双方的不懈努力,栾川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2.34%降至2019年的0.306%,并于2019年5月率先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安排资金8000万元以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再次返贫,提振了乡村振兴“精气神”。从此,田野上升腾起新希望,山林里孕育着新梦想。

  “铁路铺就脱贫路,精准帮扶奔小康。”脱贫攻坚战全面打赢以来,正是因为全国各行业各部门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才能推动减贫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我们坚信,通过这次中外记者见面会,铁路部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等方式的“精准扶贫”,一定能够为世界减贫提供更多“中国方案”,助力人类迎来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